食安情報站

2017/10/11
食品抽驗報您知

食安議題廣受民眾關切,您是否曾在餐廳及商店遇過稽查人員進行抽驗呢?過程不只是用袋子把食品裝起來帶走檢驗這麼簡單。其實在食品抽驗流程中,還埋藏許多不為人知的「眉角」喔!


食藥署及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每年都會針對各項食品規劃抽驗專案,以確保業者無添加非法添加物、或添加之合法食品添加物符合法規限量,以及產品販售時符合衛生標準,因此抽驗的注意事項會依產品屬性有所不同。


以一般食品衛生標準為例,衛生單位會檢驗食品的微生物量(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因微生物普遍存在於空氣及各種物品表面,因此稽查員會非常謹慎,避免要抽驗的食品在過程中沾染到更多的微生物。


為了避免自身的毛髮、皮屑、飛沫等落在食品上,稽查員會穿戴網帽、口罩及無菌手套,以免污染食品;接著將密封的無菌採樣袋打開,小心翼翼的將食品放入後,迅速將袋口捲起打結,避免空氣中的微生物接觸食物;採樣完成的食品則會以低溫保存,以抑制微生物生長條件的方式運送,確保食品送到實驗室進行檢驗時,微生物的數量與抽樣時的狀況相近,不會因為運送等原因而在抽樣袋中繁殖滋長。


此外,抽驗人員還會填寫抽樣單,記錄食品名稱、製造/有效日期、檢驗項目及來源商資訊等,以便檢驗資料建檔,最後由記錄人員及受抽驗商家,在抽驗單上簽名,並各執一聯保存。抽樣完成的樣品,也會使用封條將產品封好,確保送至實驗室的樣品不會發生調包情形。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