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8/08/08
歐洲食品安全局重新評估「結蘭膠(Gellan Gum)」之安全性

歐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近期針對結蘭膠(Gellan Gum)作為食品添加物之安全性進行重新評估,經參考目前可得數據及資料後,EFSA認為並無增訂結蘭膠每日容許攝取量(Acceptable Daily Intake, ADI)之必要,且使用上並無安全疑慮。(右圖僅為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結蘭膠是由微生物發酵生產而得的一種水溶性多醣物質,不為人體所消化吸收。結蘭膠在食品產業中主要作為增稠、穩定之用,可單獨使用也可與其他食用膠結合使用,而提供不同的質地與食品口感,被廣泛應用於飲料、果醬、果凍、烘焙和乳製品等產品中。結蘭膠為歐盟與我國合法准用之食品添加物,於我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範中歸類為「第十二類粘稠劑」,其使用食品範圍及限量為「可於各類食品中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食品科學委員會(Scientific Committee on Food, SCF)及聯合國糧農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之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The 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JECFA)曾針對結蘭膠進行評估,結論均未訂定其ADI建議值。


EFSA於本篇安全性報告中指出:


1. 結蘭膠具有低的急性毒性,SD大鼠之口服急毒性試驗顯示其半數致死劑量(Lethal Dose 50%, LD50)大於5000毫克/公斤體重。


2. 由一項給予SD大鼠含0%、3%、4.5%或6%結蘭膠的飲食13週之亞慢性毒性試驗(試驗最後一週公鼠投予之劑量相當於1440、2140及2950毫克/公斤體重/天,而母鼠為1850、2790及3760毫克/公斤體重/天),以及另一項給予恆河猴口服1000、2000及3000毫克/公斤體重/天結蘭膠28天的短期試驗發現,兩項試驗其最高劑量組別均沒有出現不良反應。


3. 結蘭膠不具有基因毒性與致癌性,在一項給予CD-1小鼠含0%、1%、2%或3%結蘭膠的飲食,母鼠給予96週和公鼠給予 98週的試驗顯示,3%的組別(相當於公鼠2867毫克/公斤體重/天,母鼠3627毫克/公斤體重/天)並無腫瘤的產生;此外,一項給予SD大鼠含結蘭膠的飲食104週的研究,最高劑量組別(相當於1460毫克/公斤體重/天)同樣也無腫瘤發生。


4. 生殖發育毒性方面,由數篇世代研究及出生前發育毒性研究結果指出,於最高劑量的組別皆沒有觀察到不良反應。以一篇SD大鼠兩代生殖毒性試驗來說,公鼠自交配前70天至交配後3週,以及母鼠自交配前14天至斷奶這個期間,給予含0%、2.5%、3.8%或5%結蘭膠的飲食,其存活率、體重、受精率、著床後胚損失、孕期或分娩時間長度、仔鼠存活率等,到5%的劑量時皆沒有觀察到影響。


5. 人體試驗中,給予受試者結蘭膠175毫克/公斤體重7天,接著給予200毫克/公斤體重16天,在給予23天後觀察受試者血清生化、血液學、尿液檢查、血糖及血中胰島素等參數,結果顯示並無生理上或毒理上的不良健康效應。


綜上所述,EFSA認為依目前使用情況及使用量之暴露評估,結蘭膠作為食品添加物並無安全疑慮,且不需要訂定ADI。


資料來源: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