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8/08/16
新北抽驗中元食品 2豆腐製品違規使用防腐劑

新北市衛生局抽驗中元節祭祀、普渡常用食品87件,檢出2件豆腐製品含有防腐劑苯甲酸及己二烯酸,已各分別裁罰兩製造業者3萬元。


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表示,豆類製品常溫下容易腐敗,因此業者常會添加防腐劑苯甲酸或己二烯酸,但豆腐製品不能添加,業者可能是在製作相關豆類製品時混用;苯甲酸進入人體後,會從尿中代謝排出,或與葡萄糖結合而解毒,但過量可能引起流口水、腹瀉、肚痛、心跳加快等症狀;己二烯酸對少數人會有非免疫性皮膚假性過敏反應,都不能使用於在豆腐類產品上。


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楊舒秦表示,兩件違規產品已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及第47條,要求下架並處以製造業者3萬元;她提醒,向信譽良好的廠商購買並選擇有明確標示、來源清楚的產品,依照產品包裝建議的保存方式,或依食品特性選擇適當保存溫度及方式。常溫保存應置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冷藏食品溫度應在7℃以下;冷凍食品則應在-18℃以下。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