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8/09/03
衛福部:青草茶管理 適用食安法

衛福部說,市面上飲品使用的原料多元,衛福部並未規範哪些只能煮成青草茶,在中藥材部分,中醫藥司正研擬草案,將所有中藥材依藥性分類,部分作為藥品管理、部分作為食品管理,可煮成青草茶販售的中藥材屬後者,管理規範適用食安法,品項到底有幾種,尚未定案。


中醫藥司科長陳聘琪說,由於既有法規中,部分中藥材列在中醫藥司的可供食品使用之中藥材,部分列在食藥署的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業者容易混淆,未說明適當用量,中醫藥司與食藥署想把兩表的中藥材,整合成得供食品原料使用中藥材分類及品項草案,讓屬於藥品的中藥材適用藥事法規範,屬於食品者適用食安法規範。


陳聘琪表示,草案羅列僅供青草茶使用的中藥材品項,是因為部分中藥材只適合熬煮,不適合濃縮製成錠劑膠囊等,為了民眾食用安全才規範。草案細節尚在徵詢各界意見,品項數量都尚未定案。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