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8/09/11
保健食品違法添西藥 檢出率逾4成

購買保健食品與中藥是民眾保養身體常見的選項之一,但有部分不肖業者會於其中違法添加西藥成分,雖然快速有效,但長期食用可能危害健康。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今(10)天表示,106年檢驗112件民眾具疑慮的保健食品或中藥,其中檢出西藥成分50件,檢出率達44.6%,而產品類別被歸類於補腎滋養類的49件檢體中,有31件檢出,檢出率達63.3%,相關案件分別送檢調或所轄縣市單位進行後續調查,呼籲民眾審慎購買中藥和保健食品,未來食安處也將持續抽驗,確保民眾健康。


台中市食安處指出,長期食用非經醫師指示含有西藥成分的食品,不僅可能傷害健康,也會讓與目前服用的藥物產生拮抗作用,失去應有藥效,導致病症加重並可能危及生命。


目前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103年2月17日公開的建議檢驗方法「中藥及食品中摻加西藥之檢驗方法」進行檢驗分析,106年台中市受理的食品與中藥添加西藥案件中,檢出藥物比例最高前三者,分別為Sildenafil 、Sibutramine與Aminotadalafil,其中Sildenafil與Aminotadalafil為治療男性勃起障礙的藥物成分,而Sibutramine用作為中樞神經的食慾抑制劑,違法案件皆移送檢調等相關單位,進行後續辦理。


台中市食安處提醒,民眾如身體有任何不適或症狀,應尋求合格的醫療院所,切勿自行購買來路不明與過度宣稱成效的中藥和保健食品,未來也將持續抽驗把關民眾健康及食品安全。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