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8/10/02
夜市麵包能吃嗎? 衛生局:安全無虞但衛生堪慮

在市場或夜市中往往可以見到10-20元的平價麵包,比一般門市便宜了一半以上,民眾往往會對這樣的麵包有疑慮,但其實這些幾乎是來自中央工廠或獨立批發商,加上租金較低才會賣的便宜。但衛生局也提醒,市場麵包長期曝露在外容易沾染飛沫或灰塵,若店家衛生環境不良未改善可以重罰6萬元以上。


記者李頂立:「看到我手上這滿滿一大盤麵包,待會都要送進烤箱裡頭,包括巧克力的口味,紅豆的口味還有墨西哥,都是不同的風味,但相同的是通通只要10元。」


烤箱前端進端出,利用溫度讓老麵蓬鬆發酵,不論鹹的甜的餅乾糕點,價錢只有10元和5元兩種,17年來通通沒漲價,吸引下班下課過路客和附近主婦,一天10盤150個幾乎通通賣光。


十元麵包店老闆劉憲明:「成本不能省啦,材料不能省,主要是節省人事開銷,要房租便宜的啦,你賣便宜不能請人做,都要自己來。」


記者李頂立:「實際比較十元麵包店的麵包,還有便利商店的麵包,菠蘿麵包的大小是明顯有差異的,口感部分,便利商店也是鬆軟一些,不過售價上面便利商店可是貴上2.5倍。」


其實市場、夜市中也常常見到像這樣的平價麵包,價格通常是10-20元不等,比市價便宜一半有餘,這些麵包往往是出自中央工廠統一製作,獨立攤商少了研發人員,甚至可以跟售價便宜的獨立店舖批貨,租金也比門市低,再加上不需要開立發票,成本當然能壓低。


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所長施坤河:「做夜市這一塊還是比較中小型的生產單位在做,因為變成它可能比較郊區,廠房成本也比較低,產品品項也不是非常多,變成比較單一生產,這樣也可以降低成本。」


而在食材成本上面也有差異,進口麵粉和國產麵粉價錢差約4成,若是無品牌的麵粉價錢又只要國產麵粉的一半,進口天然奶油每桶2公斤要價約4500元,而國產酥油每桶18公斤約900元,另外常見的餡料熱狗,50公克約12元,但也有2-8元的低價熱狗,假設吃到孔洞較多的麵包,可能是因為業者降低成本,只使用少量麵粉,但加上較多的膨脹劑讓麵包蓬鬆。


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所長施坤河:「一般來說麵包假如說你做得好,烤出來就是金黃色,當然我想夜市也可以做到這樣子,只是說一般來講我們會先看烤焙顏色,再往下聞它的風味。」


不過市場麵包最大的隱憂是因麵包置於常溫又暴露在街道上,可能沾染灰塵和飛沫,一整天下來品質確實有疑慮。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技正邱雯萍:「現場要做一些隔板,防止民眾飛沫噴到麵包上,或是要做防蟲措施,讓蒼蠅能遠離工作區域。」


只要是販售麵包都必須要有經營許可,北市衛生局也指出每2-3個月會針對生產源頭和販售地點定期查驗,若不符規定,必要時祭出重罰。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技正邱雯萍:「衛生情形有缺失,會開限期改善通知單讓他改正,屆期沒有改善的話會依食安法第8條第1項,處6萬元以上2億以下罰鍰。」


夜市麵包便宜賣,差別在賺多賺少,其實只要麵包使用的原物料符合法規,基本上就沒有安全疑慮,但品質差異,一分錢一分貨,單看看消費者選擇。


資料來源:TVBS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