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8/11/07
怕帶抗藥性!明年7月食品禁用這2菌

為養生許多民眾會買保健食品來吃,其中有助排便、抗過敏等功效的益生菌,其有兩種益生菌可能出現抗藥性問題,讓衛福部食藥署今(6)日公告,明年7月起,「糞腸球菌」及「屎腸球菌」,不得作為食品原料。若未來被發現食品含此兩菌種,最高可罰300萬元。


食藥署今天公告,將限制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及屎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在未經確認其食用安全性前,不得作為食品原料使用,其相關規定將自108年7月1日生效(以產品製造日期為準)。如正式施行後,凡經查獲食品使用之原料不符合前述規定者,違者得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8條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據了解,糞腸球菌及屎腸球菌為腸球菌屬的主要菌種之一,過去曾被歸類為「益生菌」,不過近年來研究顯示,糞腸球菌及腸球菌易帶有抗藥性,容易發生抗生素基因轉移,讓許多國家提出警訊,並將兩菌排除於益生菌中,而台灣也跟上國際腳步,將此2菌種禁用於食品上。



資料來源:三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