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9/05/17
歐洲食品安全局評估「羧甲基纖維素、乙醯化磷酸二澱粉、膨土、硼酸及硫酸鋁」使用於食品接觸材料之安全性

歐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於2018年評估混合物「羧甲基纖維素(Carboxymethylcellulose)、乙醯化磷酸二澱粉(Acetylated distarch phosphate)、膨土(Bentonite)、硼酸(Boric acid)及硫酸鋁(Aluminium sulfate)」使用於食品接觸材料中之安全性,評估後EFSA認為該混合物作為吸水劑中的活性成分,使用於易腐敗食品包裝之中,並不會造成安全上的疑慮。

該混合物中的5種成分皆為歐盟合法准用的物質:羧甲基纖維素、澎土、硼酸及硫酸鋁被授權可使用於塑膠類食品接觸材料,其中硼的特定遷移限量(Specific migration limit, SML)為每公斤食物6毫克,鋁的特定遷移限量為每公斤食物1毫克;此外,乙醯化磷酸二澱粉則為一食品添加劑。此四種成分的混合物與纖維材料(如紙漿、塑料等)混合製成不織布的型態,並以塑膠膜包覆,防止其直接接觸食品。該不織布墊能增加包裝材料的吸水、吸濕性,延長易腐敗食品的保存期限,例如肉類、魚類及蔬果等。

EFSA於報告中指出,不織布墊中硼的遷移量最高為每公斤食物0.7毫克,而鋁則每公斤食物小於0.001毫克。由此結果,EFSA認為硼遷移入食品中的量明顯低於規範訂定的特定遷移限量(每公斤食物6毫克);對於鋁而言也是低於特定遷移限量(每公斤食物1毫克),此外,若假設60公斤的成人每日攝取1公斤的食物,其中鋁的濃度為每公斤食物0.001毫克,則每週鋁的暴露量為每公斤體重0.000116毫克(0.001 ÷ 60 × 7),根據EFSA於2008年針對鋁所建立之每週容許攝取量(Tolerable weekly intake, TWI)每公斤體重1毫克來計算,只佔TWI的0.02%以下。

因此EFSA的結論指出,該混合物質作為吸水及吸溼劑的成分使用時,對於消費者不具有安全疑慮,並且不織布墊應在不與食品直接接觸且不超出其吸收能力之條件下使用。

義大利自耕農協會(Coldiretti)日前稱這些「農業黑手黨」的活動自2016年以來已經成長了近30%,每年總計在農業糧食相關產業非法獲利至少218億歐元(折合台幣約7590億元)。


資料來源: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