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9/05/21
「葡萄乾」食品宣稱可防癌 誇大行銷違反食安法

為了維護民眾健康安全,嘉義縣衛生局持續針對轄區王祿仙集團常出沒處所,擴大啟動專案稽查,統計108年度到5月17日為止,共稽查291處,更在大林義和里隆天宮廟前查獲王祿仙集團聚眾販售「葡萄乾」食品,向附近民眾宣稱可防癌、抗癌、補血等誇大詞句,行為嚴重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予以裁處。

嘉義縣老人人口比率高居全國之冠,很多長輩有慢性疾病問題,有很多錯誤的用藥習慣及認知的不足,藉此王祿仙集團常誇大行銷保健食品、藥品,宣傳不實醫療效果廣告,甚至提供一堆贈品與集點送大獎,吸引老人家聚集購買。此外,利用老人家閒暇時喜歡收聽電台節目時,透過廣播鼓吹不用就醫,服用產品後體力好、眼睛金 、肝好、腎氣好等,許多老勢大往往誤聽一些誇大廣告,以致延誤就醫、加重病情。

衛生局表示,會持續不定期至王祿仙集團出沒處加強稽查,並製作宣導海報張貼於常出沒點,希望達到警示作用,並呼籲王祿仙業者勿挑戰法令,販售食品宣稱涉及不實、誇張及易生誤解,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28條處新臺幣400萬元以下罰鍰, 涉及醫療效能之標示、宣傳或廣告,處新臺幣500萬元以下罰鍰,若販售不法藥品將依藥事法移送法辦。


資料來源: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