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9/06/04
鹼粽添加硼砂增口感? 違法又傷身!

端午節就要到了,許多人愛吃Q彈的鹼粽,依照古法,以前鹼粽為了增加口感,會添加違法的硼砂,硼砂在食用後會轉換成硼酸,可能會引起我們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嚴重的話還會噁心腹瀉。但現在其實都會換成合法的添加物,叫三偏磷酸鈉,消費者不用過度恐慌,兩者要怎麼分辨?

一大鍋的鹼粽大功告成,一串串鹼粽熱騰騰的起鍋,有人以為鹼粽就是要加硼砂,口感才會Q彈,剝開粽葉也不會像這樣黏在葉子上,結果功虧一簣,鹼粽賣不出去還被開罰!

加硼砂這樣的做法千萬「毋通」,鹼粽不能加硼砂,小心吃進嘴裡、傷了身體!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楊舒秦表示,「硼砂在食用後會經過胃酸的作用,會轉換成為硼酸 ,那它會累積在人體,那可能會引起食慾不振、消化不良,那嚴重的話可能會有噁心腹瀉,或者是循環系統異常的一個問題。」

如果違法添加硼砂,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三偏磷酸鈉則是衛生福利部公告,可以取代硼砂的合法食品添加物。

新北市衛生局在端午節前,在衛生所免費發放一共1800份,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楊舒秦說,「三偏磷酸鈉它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那它在製作鹼粽的過程中,它是在最後一個步驟是做為浸泡使用,那它的口感吃起來它可以完全取代掉,像使用硼砂一樣,讓鹼粽仍然保有良好的保水性以及脆感。」

如何分辨加有硼砂的粽子呢?唯一準確的方式就是送進實驗室。簡任技正劉君豪說,「我們必須先用500度的高溫讓它變成一個灰化,就像那個沙子一樣的東西。」接著和強酸混合,滴在薑黃試紙上,用吹風機吹1分鐘,吹乾後會變紅色,接著再滴上鹼性的氨水,會再變成黑藍色,這樣就表示有硼砂。

只有送進實驗室,才能讓鹼粽裡的硼砂無所遁形,想要安心吃下買來的鹼粽,只能靠業者的小心,或者是自己動手做,想要ㄉㄨㄞㄉㄨㄞ的口感,記得千萬別用不能吃的硼砂。


資料來源:yahoo 奇摩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