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新知

2019/01/22
香菇的柄不要吃,卻常拿來當素料,豆瓣醬不能吃 很毒,是真的嗎?

聽說香菇的柄不要吃,卻常拿來當素料,豆瓣醬不能吃 很毒,痔瘡是肝臟機能引起的,是真的嗎?


1. 有關YOUTUBE「痔瘡是肝臟機能引起的」影片,請民眾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


2. 香菇或香菇柄皆為可供食品使用的傳統原料,食品業者製作或輸入各類產品時,應確實落實自主管理,確保產品及各項成分之製程、衛生、安全、標示、廣告等,皆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相關規範。


3. 食品業者製作豆瓣醬產品之原料、製作條件與衛生管理等,亦須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之相關規範。


4. 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相關之產品,無論是香菇柄或豆瓣醬,在正常食用條件下,無有害一般健康群眾健康之疑慮。


5. 疾病發生與生活習慣有相關性,唯有長期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遠離疾病發生,例如不吸煙、適量運動、保持健康體重、不酗酒、均衡飲食及多吃蔬果等。如有疾病發生,應依循正當醫療管道救治,視個人身體健康狀況留意飲食。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