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新知

2019/02/20
長期使用助聽器會讓聽力惡化,是真的嗎?

長期使用助聽器竟然會讓聽力惡化?


1. 許多聽力門診中,有許多需要配戴助聽器的長者,因為懼怕長時間配戴助聽器會造成聽力受損,而遲遲不敢配戴,建議民眾只要一發現聽力退化,就應該配戴助聽器,才能避免聽覺中樞退化。


2. 助聽器主要是用來協助無法藉助手術或藥物治療的聽障人士,每位聽障朋友的聽力受損情況都不盡相同,建議須經醫師仔細評估,了解兩側耳朵的聽力狀況。並根據聽力檢查結果以及耳朵形狀,選配一個適合的專屬助聽器,再由聽力師精確的調整助聽器,同時指導正確的使用方式,確保聽力的品質。


3. 食藥署提醒,使用助聽器遵循以下3步驟,可以讓助聽器隨時維持在最佳狀態:


I. 適時保養:由於助聽器需塞入外耳道,可能會發生因耳垢,而堵塞助聽器的聲音輸出口或排氣孔,因此建議每日清潔,並於睡前檢查電池電力是否足夠。


II. 保持乾燥:助聽器內有精密電路,若受潮易導致助聽器功能異常,甚至損壞。因此在從事水上相關的活動時,一定要將助聽器取下,並存放於乾燥的環境。


III. 定期維護:定期將助聽器送回廠商進行維護,並根據使用者之聽力進行調整。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