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新知

2019/06/11
聽說開車時切勿使用暈車貼片,這是真的嗎?

聽說開車時切勿使用暈車貼片,會讓駕駛嗜睡,這是真的嗎?

1. 坐車、搭船或是搭飛機引起的頭暈、噁心、嘔吐現象,在醫學上稱為「動暈症(motion sickness)」,是因為視覺、內耳中前庭與半規管之間的不協調所造成;暈車貼片則是緩解動暈症所引起的症狀。

2. 目前常見的暈車貼片成份多為東莨菪鹼(Scopolamine),會在使用貼片後持續釋出,經由耳後皮膚吸收後進入血液,具有能夠抑制前庭腦幹反應及嘔吐中樞的功效,以達到鎮暈止吐的效果。暈車貼片其副作用為嗜睡、倦怠感、口乾,偶有視覺上困擾或偶見興奮反應(以幼兒及老人較常見),如擔心此副作用建議與醫師或藥師諮詢,改以其他成分的暈車藥替代。

3. 食藥署提醒民眾使用暈車貼片應注意:需經過醫師或藥師指示使用,使用前應詳細閱讀藥品說明書,不建議12歲以下兒童使用。使用暈車貼片後勿駕車或操作危險機械,並於旅途結束後立刻除去,使用前後均須徹底洗淨雙手及所貼部位,避免殘餘藥品持續作用。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