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新知

2019/06/18
炸雞排不可怕,防油紙袋會致癌,這是真的嗎?

傳聞炸雞排對人體健康影響不大,反而是防油紙袋含有全氟烷化合物會致癌,這是真的嗎?

全氟烷化合物(perfluorinated compounds, PFCs)是一穩定的長碳鏈結構化學物質,長碳鏈端擁有疏水特性,另一頭的尾端則擁有親水特性,因此全氟烷化合物含有防水、防油的效果,可以作為表面塗層劑、工業用界面活性劑及添加劑等物質的材料。

目前國際間對全氟烷化合物的人體健康風險評估,以及管理標準均尚處於研究階段。然而,為維護民眾健康安全,本署過去即有監測國內市售產品之全氟烷化合物溶出情形,同時進一步對國內食品及人體血液進行檢測,以獲知其背景值含量,研究結果顯示,國內產品之檢測及食品檢體之檢測與國外文獻比較並無顯著異常情形,人體血液濃度檢驗結果亦無明顯高於其他國家。

食藥署建議,民眾若使用含有全氟烷化合物之不沾塗層產品時,應按照產品使用說明書所記載注意事項謹慎使用,當發現塗層表面有脫落或是有刮傷情形,應避免使用且立即更換。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