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新知

2020/06/09
聽說若有傷口或是其他皮膚問題,只要貼個人工皮就可以痊癒,這是真的嗎?

若是有傷口或是其他皮膚問題,不需要其他的處理,只要貼個人工皮就可痊癒,這是真的嗎?



1. 人工皮是一種親水性敷料,覆蓋在傷口上能幫助維持傷口的濕潤及吸收傷口的分泌物,但是比較適合淺層或小範圍的傷口,並不是所有傷口都適合使用人工皮,例如範圍過大、深度較深的傷口,或是感染性傷口,以及傷口周圍皮膚脆弱、不平整者,都不建議使用人工皮。

2. 受傷時,建議應充分清洗傷口區域(如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並將傷口周圍擦拭乾淨,再將敷料覆蓋在傷口上。

3. 食藥署提醒您,使用人工皮前建議諮詢醫師該傷口是否適合使用人工皮。使用時要注意,貼附範圍必須比傷口大2~3公分,才能完全覆蓋傷口,並避免傷口分泌物從人工皮邊緣滲漏出來,導致細菌感染。此外,須注意人工皮吸收分泌物的情況,並適時更換,建議不可使用超過7天,若傷口分泌物增加、疼痛加劇、異味、細菌感染等現象,須立刻停用,並尋求醫師的協助。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