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新知

2020/12/08
喝咖啡可以用來治療氣喘嗎?

喝咖啡可以用來治療氣喘嗎?



1. 氣喘發作是因為氣管接觸到過敏原,引發支氣管收縮,會出現呼吸急促、喘鳴聲、咳嗽等症狀。當急性發作時,會使用緩解型藥物(支氣管擴張劑),在短時間內達到擴張支氣管的效果,迅速緩解症狀。

2. 在學理上,咖啡含有「咖啡因(caffeine)」成分,雖然「咖啡因(caffeine)」有氣管擴張的作用,但如果使用於急性氣喘發作,藥效不僅太弱且藥效太慢,通常在服用後2至4小時才會出現效果。

3. 當然有人會問,如果藥效太弱,那就喝多一點咖啡可以嗎?通常大量食用含有咖啡因的食品,在還沒緩解氣喘症狀前,身體就會出現心悸、手抖、頭痛、失眠等難以忍受的副作用。除此之外,還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造成心律不整,嚴重時還可能造成死亡。

4. 食藥署提醒,民眾應建立正確的用藥觀念,如有任何用藥安全問題,請諮詢專業的藥事人員,切勿相信偏方。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