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新知

2022/03/24
降血糖藥品,到底要飯前吃、還是飯後吃呢?

降血糖藥品,到底要飯前吃、還是飯後吃呢?



1. 口服降血糖藥品為第二型糖尿病病人控制血糖的日常藥品,多數的藥品可隨餐服用,但仍有需要飯前或飯後口服之藥品。前述不同藥品使用時機簡介如下:

(1) 需隨餐使用之口服降血糖藥品: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藥品(Alpha-glucosidase inhibitors),必須在吃第一口飯前服用藥品,飯後才服用則無法發揮藥效。

(2) 需飯前使用之口服降血糖藥品:磺醯尿素類(Sulfonylureas),必須在飯前30分鐘服用,服藥後應盡快進食,避免產生低血糖風險。

(3) 需飯後使用之口服降血糖藥品:雙胍類藥品 (Biguanides)則是適合於飯後服用,若飯前就吃則會增加腸胃道副作用。

2. 食藥署提醒,糖尿病患者服用藥品應依照醫囑、仿單或藥袋標示,在正確的時間服用,若出現低血糖的相關症狀(飢餓感、冒冷汗、頭暈、發抖等),應立刻補充糖分,並提前回診,與醫師討論藥品種類及用量。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