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9/12/30
包裝水煮蛋遭李斯特菌污染致1死,專家:冷藏即食品4招自保


水煮蛋是老少咸宜、補充蛋白質和增肌好食物,不過近來美國卻爆出包裝水煮蛋含李斯特菌疫情,有5州共7人感染,其中4人住院,在德州更造成1人死亡。由於李斯特菌可能導致嚴重感染,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已勒令回收Almark食品公司所生產的塑膠包裝水煮蛋,由於餐廳可能用水煮蛋做成雞蛋沙拉等各種產品,CDC也建議免疫力較差的人先不要吃這類食品。

李斯特菌是什麼?

李斯特菌是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列管的第四類法定傳染病,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源,廣泛存在自然界。暐凱國際檢驗科技公司總監黃乃芸指出,9成5以上的李斯特菌感染來自於食物,除了原料中本來就可能帶菌,製造、運輸、或保存過程中若遭受環境污染,也會讓李斯特菌擴散。

一般健康成人感染李斯特菌的症狀多為上吐下瀉、發燒等腸胃炎反應,不過幼兒、老年人、免疫力較差等族群可能併發腦膜炎、甚至敗血症,孕婦則可能因此流產。美國CDC指出,4大族群的感染率較高:

腎臟病接受透析的人感染風險高50倍。

癌症患者和孕婦感染李斯特菌的風險是其他人的10倍。

65歲以上的人被感染的機率是4倍。

黃乃芸提醒,李斯特菌一旦進入冷藏鏈系統,在低溫條件之下仍能增殖,台灣就曾在香脆山豬皮、櫻桃鴨捲、滷牛筋等經包裝的即食肉品檢驗出李斯特菌,生魚片也是高風險食品,這些即食品拆封就可吃,並不會經過加熱烹煮,消費者吃下肚就容易被感染。

4要點,避免李斯特菌吃下肚

該怎麼避免李斯特菌上身?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有4大提醒:

1.嬰幼兒、孕婦、高齡者、以及免疫力較差的族群,最好避免生食,並儘量食用經過高溫殺菌的食物。

2.選購食品時,注意販賣場所環境衛生。

3.冷藏食物(包括剩飯、剩菜)要儘快吃完,尤其李斯特菌容易附著在蛋白質上,因此肉、蛋等食物更要注意,食用前也記得要完全加熱。

4.冰箱不要塞太滿,冷藏室溫度維持在2~4℃以下,並定期清潔。可用濃度75%的酒精擦拭。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