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0/01/14
台北市抽驗醃漬及脫水蔬果 3商品漂白劑超標吃多恐上吐下瀉


不少人對醃漬食品情有獨鍾,酸酸甜甜好滋味愛不釋手,為此,台北市衛生局抽驗轄內51件批發零售之醃漬及脫水蔬果、蜜餞,結果3件品質不符規定,不合格原因均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其中萬華區正峯商行所販售的「大埔筍干」甚至超過標準值33倍,吃多恐引發呼吸困難、上吐下瀉等症狀。

為保障民眾食安,台北市衛生局前往轄內便利商店、大賣場、傳統市場、迪化街商圈等批發零售地點進行醃漬及脫水蔬果、蜜餞抽查,總計抽查51件,檢驗防腐劑、漂白劑、著色劑及甜味劑等項目,同時進行標示查核,查核結果1件品質不符規定,2件品質及標示不符規定,1件標示不符規定。

衛生局指出,本次抽驗品質或標示不符規定者,均為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或有檢出卻未標示含漂白劑,其中,由萬華區正峯商行販售的「大埔筍干」所含的二氧化硫甚至超過標準值33倍。

根據衛生局資料,「二氧化硫」為一種常用的食品漂白劑,若攝入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尤其是氣喘病的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之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

目前不合格之產品已要求販售地點業者立即下架違規產品,經查來源屬外縣市者,已移請所轄衛生局辦理,若經查證屬實,檢驗不合格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及第47條第9款規定,處分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標示不符規定者,違反《食安法》第28條第1項規定,依同法第45條處新台幣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提醒,消費者選購相關產品食,儘量避免顏色偏白、過於鮮艷或有刺鼻異味之產品,優先選擇完整包裝產品,並留意產品上是否有明確的中文標示以掌握完整的產品訊息;調理前可用流動的水清洗,烹煮時打開鍋蓋使二氧化硫揮發溢散,以減少食鹽或食品添加物殘留,另建議搭配足量水分攝取,並多食用當季新鮮蔬果,以維護健康。


資料來源:新頭殼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