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0/04/28
後壁玉米田汙染 環保署:應休耕、農委會:將監測重金屬


台南後壁玉米田鉻汙染案,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等人今天再度質疑,農委會不檢測土壤重金屬總量,怎證明回填土乾淨?環保團體呼籲,相關單位應儘速依照「土汙法」,將該地公告為汙染控制場址及汙染管制區。

對於環保團體的質疑,環保署土污基管會表示,本案已經認定回填物質主要是爐碴,後續會協助場址環境監控,目前土基會已認定這是被回填爐碴的土壤,不應作為種植區域,不管什麼樣的作物都不應該種植,此處該先休耕。至於後續該做什麼樣的補償,會再討論。

農委會表示,後續農試所也會針對此處土壤進行重金屬總量檢測。環保署環檢所也表示,日前已收到立委辦公室送來的六件土壤樣品,已經進行檢測,近期報告就會出來。

黃煥彰質疑,位於台南市後壁區嘉田里嘉安段的玉米田,是在2019年9月時,有不知情農民租用這塊地種植玉米,結果生長狀況極差。經台南社大調查發現,該農地有多處土壤呈灰白色,明顯可看到有鉻含量高的不銹鋼爐碴。

黃煥彰批評,此處疑似有鉻汙染,但台南市環保局卻只檢測沒鉻白的原生土壤與地下水,然後說土壤與地下水沒有污染,甚至農業局還說玉米經檢測符合食用標準,通知農民採收。環保團體批評,台南市政府荒繆說法,質疑環保局為何不採夾雜爐碴的土壤,進行重金屬總量檢測?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