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0/05/05
北市外送餐飲業衛生初檢 76%不合格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去年四月起針對美食外送平台配合廠商專案稽查,不過議員指出,政策上路一年,僅稽查一九三家,尚有二七七九家、高達九十四%未稽查,且稽查初檢不合格率更高達七十六%。

1年查193家僅占6% 議員批效率差

議員秦慧珠昨在議會警政衛生部門質詢指出,北市所轄的美食外送平台配合廠商總計二九七二家,衛生局去年四月起針對美食外送平台配合廠商專案稽查,但至今僅稽查一九三家、占全部家數六%,她質疑稽查數量太少、進度太慢。秦表示,初檢稽查的一九三家中,竟有一四六家不合格,不合格率高達七十六%;若以此不合格率推估,北市尚未稽查廠商中約有二一一二家業者不合格,這樣對大台北地區消費者嚴重缺乏保障。

秦慧珠說,衛生稽查缺失情形前十名分別是「現場未能提供體檢資料」、「未有避免交叉污染措施」、「食材放置地面」、「未穿戴工作衣帽」、「未實施有效病媒防治措施」、「地面不潔」、「現場未能提供技術士證明文件」、「冰箱結霜未清潔」、「設備器材不潔」、「未標示正確洗手方法」;她質疑,大部分缺失都會直接危害食品衛生安全。

衛局︰多數業者已納管 將推線上講習

衛生局表示,多數餐飲業者是開業多年後才加入外送平台,因此本來就納管在北市餐飲業者名單,北市今年一月一日至五月一日,已稽查餐飲業者八四五五家次,未來也會在例行稽查餐飲時註記業者是否與外送平台合作。衛生局並已規劃線上講習課程,讓美食外送平台從業人員了解食安相關知識,預計五月底前上線。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