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0/07/06
涼麵抽驗菌群超標 台北市開罰3家業者各3萬


炎炎夏日,民眾習慣大啖涼麵消暑,為維護衛生安全,台北市衛生局在今年5月中旬,抽驗市面上的涼麵,卻有17件初驗不合,經複驗後,仍有3件不符標準,決定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向3家業者各罰3萬元。

針對涼麵專案,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抽驗結果,有3家業者初驗、複驗皆不合格,包括信義區眷村涼麵的涼麵、北投區木桶飯丸店的素涼麵、中正區張春涼麵的張春涼麵(+小黃瓜絲+醬料),驗出大腸桿菌群超標。

根據稽查資料,這次涼麵抽驗專案,總計抽驗40件,初抽結果有17件不符合規定,通知業者限期改善,但複抽結果,仍有3件檢出大腸桿菌群不符規定。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若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業者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經複驗仍未過的3家業者,均各罰3萬元。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當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過多,雖不是食品中毒病原菌,不致於影響身體健康直接致病,卻足以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不良。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涼麵製、售業者應重視製作過程、環境衛生等,且「冷藏」及「溫度控管」,是涼麵製售保持新鮮的重點,民眾購買涼麵應選擇製售環境乾淨、整潔及商譽良好的店家,購買後應立即食用完畢。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