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0/08/26
高市抽驗中元祭祀食品 4件蔬菜驗出農藥、2件糖果標示不符


高雄市衛生局今公布中元節祭祀食品、蔬果抽驗結果,共計抽驗99件,有6件不符規定,其中全聯超市秋葵、民族果菜市場芹菜等4件蔬菜,檢出農藥殘留不符規定,另有軟糖、金桔糖各1件,標示不符規定,不合格率6%,由於供應商均為外縣市,衛生局已令違規同批產品下架,並移請所轄衛生局依法辦理。

高市衛生局表示,此次抽驗中元節祭祀用食品,含蔬果24件、肉品及水產加工品21件、餅乾零食19件、豆製品18件、祭祀用三牲等糕餅類17件,共計抽驗99件。

衛生局表示,4件蔬菜農藥殘留不符規定,最高超標34倍,其中2件抽驗民族果菜市場拍賣市場的芹菜,供應商是雲林縣業者,1件抽驗全聯湖內保生分公司的秋葵,供應商是嘉義縣太保市業者。另1件抽驗旗山市場的秋葵,供應商是雲林縣業者。

衛生局說,有2件標示不符規定,分別是飛尼軟糖(酸味蚯蚓造型)及金桔糖,抽驗廠商分別台鋁生活商場及東倉超市,供應商則是台北市及彰化縣業者。

衛生局說,違規食品、蔬菜的供應商均為外縣市,要求違規同批產品下架,並移請所轄衛生局依法辦理。依食安法規定,蔬果等產品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不得製造、販賣、輸入、輸出、公開陳列,違者可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食品標示不得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之情形,違者可處4萬元以上、4百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提醒,蔬果食用前應以流動自來水清洗,避免農藥汙染,也呼籲民眾拜拜供品避免長時間曝曬,造成微生物滋生,食用前應充分加熱並儘快食用,以避免食品中毒。另應選擇良好信譽之商家,並挑選包裝及標示完整且未逾有效期限的食品,以確保自身權益。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