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0/09/08
蛋黃酥蛋黃不是越紅越好喔 小心「蘇丹紅」!


中秋節將近,蛋黃酥熱賣,不僅名店大排長龍,也有許多民眾會去市場買鹹蛋黃自製蛋黃酥,但是蛋黃不是越紅越好喔!如果鴨隻飼料添加違法的「蘇丹紅」,蛋黃會呈現飽滿的橘紅色,而蘇丹紅卻是會危害健康有致癌風險,民眾在選購蛋黃酥或鹹蛋黃時不要只追求色澤好看也應注意來源。

2017年網購名店月餅原料鹹蛋黃被檢出有致癌風險的「蘇丹紅」,供貨畜牧場鴨隻、鴨蛋撲殺並銷毀,業者被依詐欺取財罪嫌起訴,而環保署也在隔年將蘇丹紅色素列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

究竟蘇丹紅是什麼?真有這麼恐怖嗎?根據環保署資料指出,蘇丹紅色素因易溶於油脂,在工業上常用來將溶劑、蠟或汽油增色,甚至鞋油也會添加蘇丹紅,讓顏色看起來比較飽滿。蘇丹紅因為色澤鮮豔、紅潤、便宜、穩定又不易褪色,國外也曾發生添加於辣椒粉、辣椒醬及鹹蛋黃等食安事件。

蘇丹紅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第三類致癌物,其結構上和二甲基黃相似,主要的致癌機制可能源自於蘇丹紅這類染料經過肝臟會代謝為苯胺(Aniline)、氨基萘酚等胺類化學物質,這些物質同樣被IARC列為第二類或第三類致癌物。

另外,蛋黃顏色跟營養有關嗎?農委會指出,蛋黃顏色深淺不同,與蛋的營養成分無關聯,蛋黃顏色不同,僅造成加工產品在外觀上不同而已,蛋黃顏色除受遺傳(品種)影響外,其主要受飼料中所含色素成分多寡所致。如飼料裡含有較多的青綠飼料、黃色玉米、金盞花草或β-胡蘿蔔素等,則所產生蛋的蛋黃顏色就會加深,主要由於其所含色素造成。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