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0/10/14
國產雞泡漂白水?農委會:國外也有用 擬訂餘氯容許量


今天有媒體報導,台灣36年前引進禽肉電宰設備以來,業者多數採用美國習慣,在冰水中添加次氯酸納(俗稱漂白水)殺菌,可能有食安疑慮。農委會晚間臨時舉辦記者會表示,目前台灣屠宰場並無明定含氯消毒劑使用規範,但許多國家允許使用含氯消毒劑,目前也在進行研究計畫,將請衛福部訂定家禽屠體的餘氯安全容許量。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媒體報導跟實際狀況有誤差,可能導致消費者誤會並影響產業,擔心明天雞價崩盤才及時澄清。農委會也出示各國資料,為降低屠宰場屠體微生物汙染,CODEX、WHO、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皆允許在屠宰場使用含氯消毒劑清洗屠體,其中日本使用次氯酸鈉濃度規定200pm以下,台灣衛福部食品用洗滌劑衛生標準則限定在50ppm以下。

但並非所有國家都允許肉類使用含氯洗劑,根據媒體報導,歐盟23年前就因為食安考量,禁止含氯洗劑用在屠體上,只能用清水、冷空氣清洗,英國知名超市甚至宣布永不販售氯洗雞肉。針對歐盟作法,農委會表示,還在收集相關資料。

另外,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洗劑也未使用次氯酸水,而是使用符合水質規範的自來水。黃金城說,家禽從屠宰到送上肉攤要經歷很長一段時間,甚至要販售到中午,會有細菌孳生的疑慮,因此仍建議使用含氯消毒劑,但若屠宰過程可以完善區隔,確定不會有交叉汙染、內臟破裂、腸子切斷導致糞便溢出等問題,屠宰場確實可以不需要使用含氯消毒劑。

黃金城解釋,家禽屠宰有一定程序,從吊掛、電昏、割喉放血、燙毛到屠後檢查時,必須要清洗冷卻,因屠體先前曾遭熱水燙毛導致溫度較高,必須清潔冷卻,在這過程中使用含氯消毒劑,濃度應該依照衛福部50ppm以下規定。

但我國屠宰場並未明訂使用含氯洗劑規範,如何確保業者使用時不會超過50ppm?黃金城坦言,過去沒有抽驗,不過近期已經完成全國114個屠宰場各抽驗一次,結果雞胸肉、雞腿肉、雞翅跟皮膚等四品項,餘氯都低於1ppm,符合2017年訂定的生魚片、截切蔬菜的餘氯安全容許量,未來可據此請衛福部訂定屠體餘氯標準,且台灣自來水本身就有餘氯1ppm。

黃金城強調,明天開始將確實要求每個屠宰場的駐場獸醫師,針對次氯酸納使用規範,確實按照50ppm以下濃度規範。

防檢局表示,屠宰作業中,難免受到畜禽體表及腸道的沙門氏桿菌、彎曲菌及李斯特菌等食媒性微生物汙染,造成生鮮肉品保鮮期限縮短及影響食肉安全,考量效果後,多數屠宰場會使用含氯消毒劑在冷水槽,作為屠宰作業流程維持低汙染程度的重要手段。

防檢局說,我國屠宰場尚未明訂含氯消毒劑使用規範,但參照美國作法,建議我國屠宰場在屠體冷卻作業中,使用含20至50ppm的含氯消毒劑浸泡屠體,並注意添加濃度及屠體浸泡時間,浸泡過後再次以清水充分沖洗後,才能運出屠宰場,肉品分切及加工殘留標準則需符合衛福利「食品用洗潔劑衛生標準」規範。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