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0/11/10
中國進口冷凍奇力魚 檢出致癌物還原型孔雀綠


衛福部食藥署今日公布最新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共有13款產品,全數遭退運或銷毀,並未流入台灣市場,其中,較受到關注的是中國進口的「冷凍奇力魚」,檢出致癌物還原型孔雀綠,食藥署強調,將會提高抽驗頻率。

由桃園市朵芬貿易有限公司從中國進口的「冷凍奇力魚」,不符合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規定,檢出禁止驗出的還原型孔雀綠還原型孔雀綠0.5ppb(十億分之一濃度),9046.56公斤遭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旭陽表示,孔雀綠在國內主要作為養殖業者用於養殖池殺菌使用,但因有致癌性,僅可用於觀賞魚,且有使用量限制,而食用水產則是一律不可用。

林旭陽指出,此次同號列、同產地的奇力魚檢出孔雀綠,是6個月以來首次檢出,若接下來再檢出第2批不合格,將會提高抽驗頻率。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明,孔雀綠及其代謝物還原型孔雀綠,經動物實驗發現具有致癌性,可能影響甲狀腺、肝臟功能,不少國家均已禁用。

法總統牌乾酪藏菌11倍

另外,由台北市聯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從法國進口的知名乳製品品牌「總統牌(PRESIDENT)卡門貝爾乾酪」,則是檢出大腸桿菌大於1100 MPN/g,不符合現行規定的乾酪大腸桿菌標準為100 MPN/g以下,超標11倍,54公斤全數退運或銷毀。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