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1/02/01
麻辣花生真菌毒素超標 花蓮縣抽驗春節食品下架2件


年節將近,大多民眾採買食材圍爐,花蓮縣衛生局稽查63件春節應景食品,抽驗結果有2件不合格,包括「麻辣花生」、「粉豆」,均已令業者立即下架。另針對豬肉原產地標示,衛生局要求原產地標示清楚,以保障食品安全。

衛生局針對15家食品加工廠、年菜餐廳、大賣場、傳統市場等通路,查核作業衛生及檢查產品標示35件,抽驗蔬果、肉品、乾貨等共計63件春節應景食品,其中產地台中市的「麻辣花生」被驗出真菌毒素超標、花蓮農戶產的「粉豆」則是農藥殘留超標,不合格率約3.2%。

衛生局表示,不合格的食品,第一時間已勒令販賣業者下架,並分別移請供應商所在地衛生局及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處辦,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長朱家祥說,稽查項目針對製造及販售場所環境衛生、標示檢查、抽驗等,常見缺失多為機具不乾淨,已請相關業者在期限內改善完成;另加強豬肉原料原產地標示稽查,要求保存來源文件以利核對標示正確性。

朱家祥建議,民眾適量採購年貨,避免存放太久,影響食材新鮮度,選購食品應注意包裝完整、標示齊全,勿購買來路不明、顏色異常鮮艷產品;年糕應適量食用並細嚼慢嚥,避免消化不良。春節飲食注意「三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多攝取蔬果,並攝取足量水分,以維護健康。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