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1/03/22
清明前夕抽驗祭祀食品 北市豆干販售業者遭罰3萬


清明節即將到來,祭祖掃墓時總為備好應節食品祭祀,為維護民眾食品安全衛生,北市衛生局每年都會規畫清明祭祀食品抽驗專案,今年共抽驗35件,有4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達11.4%,其中1件不合格者因無法提供食品來源,遭罰3萬元。

衛生局在清明節前夕至北市潤餅皮專賣店、知名廟宇周邊祭祀食品販售店、市場、超市及素食批發零售業者等地點,針對防腐劑、殺菌劑、漂白劑、黃麴毒素、著色劑及動物性成分等抽驗35件應節食品,包含潤餅皮10件及其餡料15件(豆干/絲5件、豆芽菜5件、花生粉5件)、米濕粿類食品5件及全素食品5件,

其中4件豆干(絲)被檢驗出過氧化氫為陽性,不符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針對不合格產品,衛生局已令業者即刻下架,經查1件產品業者因無法提供確切來源,妨礙衛生局後續源頭追蹤查核,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第11款裁處業者3萬元罰鍰。

另外3件產品因來源為外縣市,已移請轄區衛生局依權責處理;豆製產品檢出過氧化氫添加物,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第1項,並依同法第47條規定,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指出,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為家庭中常用的漂白劑及消毒劑,我國規定過氧化氫除了麵粉及其製外,可使用於食品作為殺菌用,但在最終產品中不得殘留,食品加工所使用的過氧化氫須符合食品添加物相關規定。建議購買食品時,對於異常白皙或偏離傳統色澤太多的食品要提高警覺,避免買到違規食品的機會。

另也提醒民眾,豆干製品屬高水活性產品,常溫下易腐敗,因盡可能冷藏保存於7℃以下;由於過氧化氫溶於水,烹調豆製品前可用水浸泡,讓過氧化氫釋出,並倒掉浸泡水,多加沖洗。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