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1/10/01
英國調查:95%的兒童優格含糖量超標,台灣呢?


2021年 8 月 19 日英國每日郵報健康版記者克雷格女士(Emily Craig)大篇幅報導了英國民間慈善團體《抓糖行動大隊》(Action for sugar)的調查報告,瞬間引起了大眾的關注,該報告針對市面上100種兒童優格(酸奶)的含糖量進行抽查,沒想到,竟然只有五種優格的含糖量合乎健康標準,及格率僅有5%,其餘的95%兒童優格都是含糖量超標,應該視為不健康、不及格的食品。

更誇張的是,超標第一名的雀巢牌(Nestle)羅樂混合太妃優格(Rolo Mix-in Toffee Yogurt),每罐竟然含有22公克的糖(約5茶匙半)—相當於讓你們家的小朋友,一次吃進多達16個麥芽糖牛奶餅乾或5個麥維它巧克力消化餅乾(McVitie Digestives;4.8 克糖/個)的含糖量,相當驚人!

優格在大家心目中,一直是所謂的健康食品,優格中除含有鈣、脂肪、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外,更包含了益生菌,因此非常容易使父母親失去警戒心,同時,廠商也狡猾的使用明亮的包裝外型和可愛的卡通圖像來討好兒童,進而讓人掉入「糖」的陷阱而不自知。《抓糖行動大隊》要求英國政府實施更嚴格的規定,以阻止「誤導」父母為孩子購買這些含糖量高的優格食品,訴求很簡單,那就是「完全禁止」含糖量在中等或高的優格食品上,使用兒童友好型包裝,這就跟美國迪斯尼頻道自己規定,不可以在卡通節目中播放兒童垃圾食品廣告一樣。

問題來了,就算兒童吃了含糖量高的食品又會怎麼樣呢? 英國專家警告說,給孩子吃含糖量高的食品,除了會讓他們產生蛀牙和肥胖外,更有可能產生終生沉迷於甜食的嗜好,也就是「糖癮」,因為兒童一旦嚐過了含糖優格,他們就會更喜歡這些而拒絕純酸奶,尤其是喜歡上甜食後,這種口味偏好會跟隨他們一輩子。所以父母親最好盡可能從一開始,就給孩童純酸奶,不加糖,或者在上面加些天然的水果丁。

目前英國1/3以上的兒童在離開小學時超重,全國與肥胖相關的疾病每年花費掉國民保健署(NHS)約 60 億英鎊(台幣2650億)的預算。NHS 目前建議4~6歲的兒童每天攝入的自由糖(亦稱游離糖;free sugar)不得超過19公克,7~10歲則每天不應超過24公克。游離糖的定義為:製造商、廚師或消費者額外添加到食品中的所有單醣和雙醣,同時也包含蜂蜜、糖漿和果汁中天然存在的糖。這個專有名詞「游離糖」,主要是用來區別未精製的碳水化合物(像是糙米、全麥、水果等等)內所含有的醣。

《抓糖行動大隊》目前設在倫敦市瑪麗皇后大學內,這次除了發現雀巢牌的羅樂混和太妃優格是最嚴重的違規者外,雀巢牌的另一款 Smarties香草優格(16.5克糖/罐)以及優沛蕾品牌(Yoplait)的兩種水果酸奶Petits Filous(14.7克糖/罐)和Marvel Kitchen(9.2克糖/罐)也都超標,另外像是非常受兒童歡迎特易購(Tesco)的 Frubes和Munch兩種優格,含糖量也都超標,請參考圖1。讀者或許會問,甚麼才叫做及格的含糖量呢?因為每罐優格重量不一樣,為求標準化,遂定義為每 100 克優格的含糖量少於 5公克時稱之(天下文化,健康生活你做對了嗎?書中第92頁有詳細說明)。

此次的調查,除含糖量外,也有抽查優格食品中的脂肪含量,3/4優格的平均脂肪含量是健康的,但有2/3的飽和脂肪含量較高,吃多了也會導致心臟健康不佳,必須同時注意。《抓糖行動大隊》這次行動的負責人,同時也是營養學家的哈希姆博士(Kawther Hashem)就表示擔心,廠商都善於利用「健康聲明和卡通圖像」來遮蔽父母親的眼睛,以免看到食品營養標籤上的「大量」糖含量。於是乎,當父母在超市裡走過優格貨架區時,就很容易被誤導而購買。

英國政府這幾年來對抗肥胖,也是不遺餘力,大刀闊斧的在防堵不健康的廣告和促銷活動,同時,政府也希望食品公司能自動自發地採取正面表列,也就是在他們符合政府所有健康規定的產品上,使用綠色標籤、主動聲明,好讓父母能更加容易分辨,那些食品才是對孩子有益的東西。《抓糖行動大隊》民間組織主席,同時也是瑪麗皇后大學心血管醫學專家麥格雷戈教授(Graham MacGregor CBE)也支持,個別的食品公司必須負起責任,致力於減少糖、鹽和卡路里的產品配方,而不是利用帶有誤導性營養和健康聲明的兒童友好包裝來誘騙消費者。

經由這些年民間團體和政府的不斷督促,目前英國許多品牌都已經在努力地減少食品中的含糖量,避免再被點到名,不僅難看且影響銷售業績和名聲,《抓糖行動大隊》希望最理想的情況是,能夠看到更多「低糖」的兒童食品出現在貨架上,以便讓我們的下一代從幼年時期就習慣低糖酸奶的味道,養成好習慣,健康成長。英國衛生和社會保健部發言人也同意,兒童肥胖是英國面臨的最大健康挑戰之一,政府一定會堅持並持續採取行動來要求食品和飲料業者降低產品含糖量,另外,在廣告宣傳方面,政府也會限制高脂肪、高鹽和高糖食品的廣告,同時修改法律以減少對不健康食品的促銷,並在大型餐廳、咖啡館和外賣店裡實施卡路里標籤。當看到英國的這則新聞後,想想台灣,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是不是也應該採取些行動了呢?

(本文作者為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資料來源:健康遠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