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1/10/27
小心有毒-皂黃》藏在豆干中的致癌物 吃多恐傷肝、噁心想吐!


2013年6月,新北市某百年老店的豆干被驗出含有工業染料「皂黃」,釀起一陣食安風波。然而到底為甚麼豆干要添加皂黃,以及會對人體帶來何種危害?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表示,皂黃較食用色素便宜且染色較果好,但因人體食用恐會導致過敏、中毒與增加致癌風險,已被列為第四類毒化物。

食用過量皂黃恐罹肝癌

毒化局指出,皂黃這種工業用黃色染料,常應用於皮革及油漆等製品,使其呈現鮮黃色。與用於豆干的合法食用色素4號與5號相比,皂黃大約便宜一半,且染色效率較好,也因此成為黑心豆干廠商的愛用品。

然而,皂黃在大量食入後會引起在過敏或哮喘反應,甚至可能破壞細胞中的DNA,是種潛在的致癌物。實驗中也顯示,相當量的皂黃會增加老鼠罹患肝硬化的機率,造成其生育組織退化,並影響腦部發育。人體大量食入皂黃將損害肝臟細胞,增加罹患肝癌的機率。急性中毒的部分,成人若食入0.25公克的皂黃將有噁心嘔吐的現象。

環保署在106年公告了13種具食安疑慮物質為「第四類毒化物」,其中就包括了皂黃。民眾要購買皂黃,都必須明確紀錄其用途。

染色豆干已成民眾既定印象

毒化局表示,過去傳統的豆干在加壓完成之後,通常還會有烘乾、使用「糖烏」滷製上色這個步驟。由於豆製品的水分跟蛋白質含量都相當高、容易腐敗,所以會將豆干烘乾、滷製以延長保存期限。因此民眾印象中的豆干大多數是有上色的,白色的豆干較不易保存,在市面上相對少見。

豆干這種價格便宜、又有既定印象的傳統加工製品,與防腐劑、著色劑等食品添加物非常容易糾纏不清。因此豆干為什麼會要染色?是因為消費者覺得豆干就應該是有顏色的。

自己檢驗安全的豆干

除了挑選加工食品時多留一份心思,選擇可靠的廠商、不要挑選太不自然的產品(太白、太黃的),毒化局建議民眾可以自己動手做點實驗。二甲基黃、二乙基黃、皂黃遭遇強酸皆會變色,可做為酸鹼指示劑。

各縣市政府常不定時免費發送相關試劑,如果將試劑與豆干放在一起出現了紫紅色溶液,那份豆干就可能添加了違法染色劑。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