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2/01/21
罰10萬!嘉市稽查見飯店廚房麻油過期4年 比目魚混鱈魚


嘉義市衛生局今天公布配合中央「春節複合式專案」稽查,發現1間飯店,廚房使用的螺肉罐頭,及麻油、蠔油竟過期,最久達4年多,且菜單中有一道為鱈魚,進貨食材卻是大比目魚,明顯不符,逾有效日期罰6萬,食材不符則罰4萬,業者已繳清,衛生局考量複驗也通過,暫不公布店名。

衛生局指出,去年11月起針對春節應景的食品製造業、餐廳、賣場、超市、雜貨店、傳統市場等,抽驗,海鮮、禽畜肉、糖漬鹽漬果實類等製作或加工的年節食品,例如蘿蔔糕、菜頭粿、魚丸、貢丸、福州丸、香腸、鱈魚絲、魷魚風味卷、豬肉乾條絲等,抽驗162件,檢驗包括二氧化硫、過氧化氫、防腐劑、著色劑、瘦肉精、動物用藥、農藥殘留、黃麴毒素、硼砂、亞硝酸鹽等項目,檢驗結果都符合規定。

衛生局配合中央專案的子計畫,去稽查2家食品製造業、10家販售業、2家年菜餐廳,抽驗相關成品、半成品或原料40件,結果均符合規定,其中有業者在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或食品業者登錄,經限期改善,已複查合格。

不過,衛生局發現嘉市火車站前站的1間賣年菜的飯店,廚房使用的螺肉罐頭2020年5月到期、麻油 2017年12到期、蠔油2019年3月到期,都過期許久,對此開出6萬罰鍰,另,菜單中有一道為鱈魚,進貨食材卻是大比目魚,菜單標示與實際不符,開罰4萬。

嘉市相關抽驗春節食品結果,可至「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食安在嘉」網頁的抽檢驗公開專區,或嘉市衛生局網站,點入科室簡介、食品藥物管理科抽檢驗公開、食品檢驗公告查詢來參考。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