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2/02/18
北市幼兒園一週內兩件疑食物中毒!做好5件事,有效防止中毒找上門


這週的台北市幼兒園似乎不太平靜,據傳已出現兩起疑似食物中毒的通報。第一起為5天前士林區一間幼兒園,通報疑似腹瀉群聚事件,學童集體出現發燒、腹痛、嘔吐及腹瀉症狀就醫,橫跨兩班級。

昨晚,大同區一間幼兒園的賴群組,數十名家長反應,孩子從晚間6點多到家後,開始出現腹痛、不停嘔吐等症狀,但家長當晚並未接獲學校停課通知,甚至有人到隔日中午才接到園方停課通知,質疑處理慢半拍!

相關食物中毒事件頻傳,幼兒園食安必須獲得重視

有鑑於一週發生兩起食物中毒的事件,政府單位應該更加重視幼兒園衛生安全條件及事件發生管理處置。由於兒童感染新冠肺炎也會出現發燒、嘔吐等症狀,事發時機敏感,引起不少家長恐慌,好在經過檢驗後,孩子被診斷為較單純的腸胃不適症狀,才讓家長鬆了一口氣。

食物中毒勿輕看,嚴重恐致死

據了解,常見的食品中毒種類分為:細菌(沙門氏桿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病毒(諾羅病毒)、天然毒(河豚毒、黴菌毒)、化學物質(農藥、重金屬)等。

當發生食物中毒時,可能會出現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等,有時候伴隨血便或膿便,但是不一定所有的症狀都會同時發生。且依照體質不同,有些人僅有輕微不適,有些則可能會危及生命。

防止食物中毒,家中廚房必做5件事

此外,根據食藥署網站公布,爸爸媽媽在家料理食材時,也可以注意以下5個原則,預防食物中毒的可能。

1.要洗手
調理食品前後需澈底洗淨雙手,有傷口要包紮。

2.要新鮮
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

3.要生熟食分開
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

4.要澈底加熱
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細菌才容易被消滅。

5.要注意保存溫度
保存低於7℃,室溫不宜放置過久。

若家裡孩子不幸出現食物中毒的症狀,家長也不要慌張,將孩子嘔吐前吃過的食物妥善保存,並等待孩子送醫診治時一併交給醫師,若有需要釐清病因,將可以派上用場。


資料來源:msn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