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2/04/01
「老坑酸菜」引爆食安危機 真相至今不明


在毒奶粉與地溝油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之後,「老坑酸菜」再度引發各界對於食品安全問題的高度關注。

食品衛生安全之所以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注,因為直接關係到消費者的健康與生命。3月15日「老坑酸菜」被揭發之後,看到的人都覺得非常噁心,連帶也引發風暴。

根據媒體報導,有一些「老壇酸菜」居然是在土坑醃制,不只生產環境非常骯髒,工人有的穿拖鞋,有的光著腳直接踩在酸菜上,有的工人甚至一邊抽煙一邊工作,抽完的煙頭直接扔到酸菜上,被罵是「老坑酸菜」。影響所及,日前對岸出現泡菜搶購風潮,但酸菜系列的泡麵卻乏人問津。

後續值得關注與追蹤的焦點,是「老坑酸菜」這種黑心食品,到底還有多少食品大廠採用?類似「老坑酸菜」、但還沒有被揭發的黑心食品又有多少?

「老坑酸菜」被中國大陸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的品牌節目揭發,可見新聞媒體的監督有效,同時也反映出食品公司與地方政府的食品把關出現問題。這個結構性的問題為什麼會存在?未來又要怎麼解決?才是「老坑酸菜」事件爆發後的重要課題。

台灣《聯合報》等媒體報導,被央視點名的兩家酸菜供應商「湖南插旗菜業」、「錦瑞食品有限公司」為多家知名企業代工製作酸菜,包括肯德基、統一、麥當勞、康師傅等。統一集團當天就對外發布聲明,表示立即停止湖南錦瑞公司的供應商資格,並封存了相關酸菜。不過統一集團後來又聲明說,錦瑞食品採土坑醃製的酸菜沒有供應統一集團。

「老坑酸菜」事件爆發之後,統一集團先發佈致歉聲明,後來又重新發佈不同版本的聲明。前後聲明之間還有矛盾,讓人好奇統一集團為什麼會發出不同版本的聲明?難道一開始不清楚自家產品酸菜供應商的具體情況?

「老坑酸菜」的個案目前還沒有完全釐清,被牽涉的知名企業,到底旗下產品使用了多久、多少的黑心酸菜?在黑心酸菜被媒體揭發之前,對於這種情況又到底知情或不知情?

「老坑酸菜」不只引發食品安全把關的嚴重問題,被捲入的各大知名企業,到底有多少已經被黑心酸菜污染?有多少又是完全清白?政府單位與牽涉企業,都有責任對外說清楚、講明白。


資料來源:yahoo 新聞